000

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

何謂柴油的十六烷值?

何謂生質東油的十六烷值
通常十六烷值(Cetane Number, CN) 
表示柴油燃料(Diesel Fuel, DF)的點火品質特性(Ignition Quality),而屬無單位的特性數據。石化柴油(柴油燃料)的關鍵指標(Indicator)

在概念上CN指標,猶如汽油的辛烷值(Octane Number)指標,係表示石化柴油或其成份的點火品質特性。通常擁有高辛烷值的化合物,其CN較低,相反亦然。
短碳鏈(Short carbon chain)而分枝(即側鏈,branched chain)的烷類(Alkanes)2,2,4三甲基戊烷(2,2,4-Trimethyl pentane,或稱Iso octane)

如此,結構分枝及碳鏈長度會影響其CN值。碳鏈長度愈短而分枝愈多者,其CN較小。芳香族化合物的CN較低,但隨其烷基側鏈(n-alkyl side chain)愈長者,其CN逐漸增大。柴油的CN係由點火延緩時間(Ignition delay time)予以決定。亦即燃料噴射與點火之間的時間。點火延緩時間愈短,則其CN愈大,相反亦然。CN值太大或太小,均會引起引擎作業問題。CN太大,則燃料與空氣未經適宜混合就予以燃燒而導致燃燒不完全產生黑煙(smoke)。若CN太小則引擎不平滑(Roughness),不點火(Misfiring),產生空氣溫度過高,不易啟動以及產生不完全燃燒。大多美國的引擎廠商,通常採用CN40~50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